梨三冬

国家一级挖坑选手

【元与均棋】 黑珍珠

灵感源自电影《加勒比海盗》

心血来潮码一发, 1.3w+预警,不喜勿喷

加勒比海盗AU

学生🌲×美人鱼⭕️

 


爱情和自由,你会选择什么?


 

1.

 

徐均朔是皇家港学府海洋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家境普通,家里开了一家小酒馆,生意还算兴隆,每个月除了供他读书的学费,剩余的钱勉强能够维持日常的生活开销。父母希望他日后能够靠造船为生,常常跟他说皇家港总是有大户人家来买船,如果技术再好些,能够将船卖给皇家做军需也是很挣钱的绝佳选择。

徐均朔不止一次向父母解释了海洋科学专业并不是学造船,无奈父母听不进去,他不好与父母冲撞,便只好一直顺着他们的意。

“是是是。我以后一定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船。”徐均朔此时正坐在家里开的小酒馆前台帮忙,耐着心思对父母重复那句他早已烂熟于心的话,把父母哄到开心了,那两人便丢下自己与酒馆出去过二人世界去了。

“儿子生下来就是帮他们打杂的。”徐均朔看着父母离去的背影愤愤道。

然后他的视线一顿,看见了在酒馆门口四处张望的刘岩。

 

2.

 

“岩哥!”徐均朔兴奋地冲刘岩挥了挥手,就看到刘岩大步流星地向前台走来。

“均朔,好久不见啊。”,刘岩半靠在前台的桌子上,冲徐均朔打了个招呼,“哥有事找你。”刘岩神情有些犹豫,似是不知道到底应不应该向徐均朔诉说。

“嘿,哥您大老远地跑皇家港专门来找我的啊,那我怎么着也不能抚了你的面子啊是不是。”徐均朔熟练地将生鸡蛋、糖、雪莉酒和啤酒按比例倒入调酒杯内,举起来晃了晃,“朗姆棉花,岩哥还是老味口不?”徐均朔将调好的酒倒入酒杯中,推到刘岩的面前,“真搞不懂你们这些海盗为什么会喜欢喝这个。”

刘岩道了声谢,拿起酒杯抿了一口,犹豫了一下,还是开了口。

“其实哥这次来找你,是想招你来给我做个水手。”

徐均朔有些吃惊。

 

3.

 

刘岩是个老海盗了,他的黑珍珠号在海上叱咤了多年,纵火掠夺这些让老百姓苦大仇深的犯罪都做了个遍,还抢夺了许多同行的物资与目标,在海盗和老百姓的眼中名誉都不怎么好。

徐均朔本来是不会跟海盗沾半点边的,他痛恨海盗所做的一切。他的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都是在一次海盗上岸掠夺中被杀死的,他的父母从小便给他灌输“海盗不是什么好东西”的思想。

认识刘岩并与其交好纯属是个意外。

大约在六年前,那时徐均朔正值叛逆期,好奇心和冒险精神都很重。当时他在港口闲逛,在离港口一两公里远的地方看到了一艘浑身漆黑的船安安静静地停靠在悬崖边,淡淡的晨雾弥漫着,轻柔地笼罩了整个皇家港,衬得这艘船更加的神秘。徐均朔心下好奇,便游了过去想看个究竟。

潜入这艘船的过程可以说是很顺利,徐均朔费劲地顺着船锚爬了上去,在看到那随风飘扬的黑色旗帜与骷髅图标时傻了眼。

是海盗旗。

这是一艘海盗船!

“诶?这个小家伙是从哪里爬上来的?”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4.

 

声音是从他身后传来的,寒意从上至下席卷他的全身,徐均朔僵硬地不敢回头,生怕海盗下一句话就是要杀了他灭口。

“嗤,胆子还挺小。”那人嗤笑了一声,徐均朔听着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近,那人正朝着自己走来,“我有那么可怕吗?”

徐均朔僵硬地转过身,心想大不了和他拼了一起坠入海中,然而当看见那人的模样,徐均朔心里绷着的一根弦莫名地松掉了。

只见那人身着一袭白色棉布衣裳,内部的藏蓝色镂花显得格外的精致。他的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左耳垂上戴着一枚朴素的贝壳耳钉。那人举止优雅地向他鞠了一躬,嘴角噙着淡淡的笑意,令徐均朔有点捉摸不透。

“早上好,冒失的小鬼头。”那人礼貌地询问道,“怎么不小心上了我们的船呢?”

“呃……我……”徐均朔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支吾着说不出话来。

“不过既然都上了我们的船,按照规矩,我必须得给船长打个报告才行呢。”

徐均朔的冷汗瞬间就浸湿了后背。

船……船长?

海盗船的船长往往心狠手辣、雷厉风行,肯定是不会放过他的。

徐均朔猛地向船边冲去。

如果跳下了船,他水性好,也许还有生还的可能!

然后他就被那人一把揪住后脖领给拽了回来,他几乎要不能呼吸。

 

5.

 

“喂!放开我!”不顾徐均朔的挣扎与抗议,徐均朔被那人拽着后脖领就给拖进了船长室。

“船长,在船上发现了一个可疑人员。”那人把徐均朔拽到了船长室,打了个报告就把他推到了船长的座位前,自己向后撤了一步。

船长背对着徐均朔坐着,让他无法看清他的相貌。

转椅慢慢地转了过来,徐均朔屏息凝神,一动不动地盯着。

船长转过身,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目光打量着徐均朔。

徐均朔也打量着这位船长。

他头戴黑色三角帽,穿着一身绣着红玫瑰的紧身宽袖式贵爵服饰,白色的袖边花纹显得格外夸张,一条银色复古腰带宽松地收束腰身,整体看起来松紧有致,看着十分的贵气又惹眼。

徐均朔觉得这位船长颠覆了他对海盗的认识。他印象中的海盗除了带着三角帽,还应该穿着厚大的黑色大氅,看起来脏得不行,因为长时间不洗澡,身上甚至应该散发着一股难闻的火药或臊臭味。而这位船长看上去与刻板的海盗形象完全不一样,他精致又贵气,甚至连他身边的船员都显得格外干净整洁。徐均朔目光瞥到把自己拽来船长室的那人手上,那人手指干净修长,指甲圆润,并不像他听说的海盗那样劈了指甲,显得粗糙难看。

他开始怀疑自己对海盗的认知。

“你们真的是海盗?”船长还没开口,徐均朔先开口发了问,“确定不是哪里的贵族挂着海盗旗来招摇过市的吗?”

“哦,我确实是个贵族来着。”船长开了口,“不过那是很久以前了。”

“棋元,把这个小朋友带到甲板上吧,刚好水手缺人,他既然上了船,自然也没那么容易离开,总得帮点忙才行。”徐均朔还想再问,船长就大手一挥给他下了通牒。

“喂!不是,凭什么我要给你当水手啊!”徐均朔有点生气,想要理论就又被那位被称为棋元的人拽出了船长室,“你放开我!放开我!什么话不能好好说啊!”

“好了小朋友,闭嘴吧。”棋元停住了脚步,神秘地冲他比了一个禁声的手势,“上了这条贼船,一时半会你是别想再下去了。”

 

6.

    

徐均朔觉得自己活了快十八年,原本平稳经不起风浪的人生轨迹就此被破坏,朝不可控的方向开始发展。

“喂,郑棋元。”徐均手有点难受地叫着郑棋元的名字,这是郑棋元刚刚自己告诉他的,美其名曰以后就是伙伴了,要互相熟悉一下才行,“我有点难受。”

徐均朔觉得头越来越晕,胃也开始难受起来,好似有波涛骇浪在里面翻滚着,想吐却又吐不出来,“你刚刚不会在给我的那瓶水里下药了吧?”

“开什么玩笑。”郑棋元没好气地一巴掌拍在了徐均朔的脑袋上,他晕晕乎乎,随即神情迷茫地看着郑棋元。

“你那是晕船了。”郑棋元拿过一瓶水来递给徐均朔,让徐均朔小口小口地喝,“小孩子真是麻烦……喂,你不会没坐过船吧?”

徐均朔喝了几口水,缓了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没坐过。”

“豁,那以后这段经历你可以拿来炫耀了。”郑棋元在徐均朔的旁边坐了下来,“多少人想来投奔我们都没辙呢,你运气倒是不错,便宜你小子了。”

“我不想投奔你们。”徐均朔一本正经地望向郑棋元,“我讨厌海盗。”

“……为什么?”

“因为他们害死了我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

“听着真绕。”

“反正就是讨厌。”

“那你是还不知道我们这艘船和船长的名字吧。”

“不知道,很有名吗?”

“那当然!叱咤风云!”

“叫什么啊?”

郑棋元没有接下话茬,徐均朔疑惑地转过头,郑棋元这才神秘地道,

“刘岩船长和他的——黑珍珠号。”

 

7.

 

徐均朔很小的时候就听过黑珍珠号的传说。

传闻黑珍珠号的船长刘岩长相凶狠,为人粗暴,杀人放火样样都干,还是一个不信守承诺的卑鄙小人,刘岩船长的坏名声可谓是臭名远扬,老百姓远远地看见了他的黑珍珠号就要一起奋起反抗将其驱逐出这片海域,海盗们见了黑珍珠号也是愤愤地二话不说就要拿炮轰。

徐均朔觉得果然是三人成虎,传说简直错的离谱,他向郑棋元询问这个传说的真假。

“除了杀人放火与臭名远扬,其他的都是假的。”

哦,那还是一个无恶不赦的大坏蛋。徐均朔心里刚觉得刘岩也许并没有那么坏,就被郑棋元这一句打消了想法。

“那为什么传闻中说他为人粗暴还不守承诺?”

“小朋友不要问那么多。”

“说说呗,反正都聊到这儿了。”

“徐均朔。”郑棋元严肃地道,“你现在特别像一个睡前求着妈妈给讲故事,不讲就不睡觉的小孩。”

“我本来就是小孩子。”

“不说。该睡了。”

“骗小孩呢!这才中午不到!你看这大太阳!”

“骗的就是你。”

徐均朔吃瘪地撇了撇嘴。

 

8.

 

黑珍珠号上的所有人好像都很神秘。

这是徐均朔观察了他们几天得出来的结果。

神秘主要就表现在,本来他和船员们唠嗑唠得好好的,可一旦提到这次航行的目的地,船员们就都停住了笑容,神秘地冲他笑了笑,便不再回复。

有鬼。绝对有鬼。

徐均朔虽然性格有点大大咧咧,但总归也不是一个心思不细腻的人,一下就察觉出了不对劲。

“郑棋元!”徐均朔又嚷嚷着去找郑棋元,郑棋元忍不住伸手捂住了耳朵,他现在觉得把徐均朔留在船上是一个错误,这实在是身心上炼狱般的折磨,他快要被徐均朔烦死了。

“我们到底要去哪里!为什么没有一个人肯跟我说!”

“哎……”郑棋元停下手中正在做的事,觉得不给徐均朔一个交代他大概是不会罢休了,“你打断了我的占卜。”

徐均朔好奇地凑了上来,“你会占卜?哦原来你是占卜师啊,我还以为你是一个不务正业的水手呢。”他好奇地搓了搓手。

“来看看。”郑棋元无奈地招呼徐均朔过来,将手中的水晶球推到了徐均朔面前,“看到了什么?”

徐均朔左瞅瞅右瞅瞅也没有看出什么特别来,便如实答道,“一个玻璃球。”

“……”郑棋元哽住,叹了一口气,“没有天赋。”

徐均朔不满地嘟了嘟嘴,“那你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呗。”

“未来。”郑棋元郑重其事道,他看了一眼水晶球,突然一顿,“……明天大概要有大麻烦了。”

徐均朔不是很理解,刚要提出疑惑,就见郑棋元神色匆忙地大步离开向船长室走去。

想了想,徐均朔蹑手蹑脚地跟了上去。

 

9.

 

“岩哥,我刚占卜了一下。”郑棋元神情凝重地将水晶球放在了刘岩的桌子上,用手指指向其中一块区域“你看这一块,算了,你看不懂,认真听我说就行。我占卜到明天整个白帽港附近的海域都会发生巨变!巨浪呼啸越过了整个白帽港的海岸线,白帽港的所有居民在顷刻间都会丧失性命!”

“喂!刘岩!刘岩!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

刘岩神色平静,好像并没有被郑棋元剧烈起伏的情绪所影响,“说明美人鱼的女王发怒了,大概是被我惹得,但是那又如何呢?明天,就是明天了,过了明天我就可以救她了。”

“可是你怎么去救她?女王如果发威了,你可能会牺牲掉白帽港所有无辜百姓的性命!”

“不要再说了!难道你不想救你的妹妹吗!?”

“那也不能搭上别人的性命啊!更何况你也知道,”郑棋元声音低了下来,“你对这件事情一点把握也没有,你不能贸然行动,否则……你也会因此没命的。”

“你知道她为了和我在一起承受了多大的痛苦吗?现在孩子就要出生了,如果没有鳞片她会死的你知道吗!她会死的!”刘岩情绪激动,说着说着竟留下了两行热泪,他哽咽道,“我欠她的太多了,总不能再欠她两条命啊。”

郑棋元沉默了。

 “棋元,你可不可以帮帮我?你得帮帮我,只有你才能和女王进行谈判,我求求你帮帮我,好不好?”

郑棋元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10.

 

出大问题,徐均朔感觉自己好像偷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他刚要偷偷离开,就和没好气地拉门出来的郑棋元打了个照面。

两个人之间的空气好像都凝固了半晌。

“呃……嗨?”

“你跟我过来。”

徐均朔被郑棋元拽进了他的房间。

“我发誓我什么都不会说出去的!”徐均朔现在和郑棋元面对面坐着,被郑棋元无声地盯了一会儿只觉得坐立难安,“棋元哥你可不要灭我的口啊!”

“我看着像那种杀人灭口的人吗?”郑棋元无奈地笑了笑,看着徐均朔把头摇成了拨浪鼓,轻叹了一口气,“算了,事到如今,你要问什么,问吧。”

徐均朔看着郑棋元一副要全盘托出的样子,再回想起刚刚听到的对话,心下了然。“是……是我们都没法活着回去了吗?”所以才要都告诉他,好让他死个明白。

郑棋元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说道,“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是白帽港。”

“百帽港?”

“是白帽港,不过你说的也对,那是它的别称。”

徐均朔不解,对郑棋元摊了摊手,表示洗耳恭听。

郑棋元于是继续说了下去。

“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在这个地方曾经死了上百个船长,沉没了上百艘船只,船长们的帽子搁浅在了港口,所以人们将其称之为百帽港。”

 

11.

 

死了上百个船长,沉了上百艘船,再加上船上的船员,那就说明在白帽港死了至少上千人。徐均朔有点不寒而栗。

“为什么会死这么多人?”

“因为那附近的海域是美人鱼的栖息地。”

徐均朔虽然没有见过美人鱼,但却常听港口的人说过。

“我听说美人鱼长得很漂亮,但是性情凶狠,水手们经常会被她们给勾了魂然后拖到深海里杀死。”徐均朔大概是觉得明天就能在白帽港见到传说中的美人鱼了,很是兴奋,他好奇地问郑棋元,“这是真的吗?”

“……美人鱼原本是性情温和、毫无攻击性的。”郑棋元不知为何语气有些痛心,沉默了片刻才开口说道,“当第一艘舰队驶过白帽港的时候,美人鱼还曾以礼相待过,甚至几条人鱼还对英俊的水手们动过心。”

郑棋元看徐均朔展现出十分好奇的样子,摆出听故事的姿态,他便继续讲道,“然而当水手们得知不老泉的秘密后,他们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他们大肆捕杀美人鱼,在这种压迫与侵略下,美人鱼们由自卫变成了复仇,只要是出现在白帽港附近的船只,船上的人都会被杀掉,无一例外。”

“不老泉是什么?”

“哦,我说太多了,这个你最好不要知道。”

“好吧。那白帽港的居民们呢?没有被美人鱼杀掉?”

“美人鱼毁掉了他们所有的船只,将他们永远拘禁在了这座小岛上。”

“那这么多年过去了,物资贫乏,居然还有人活着吗?”

“哎……”郑棋元听到徐均朔的话叹了一口气,“只剩下一些老人了,他们最后选择不再繁衍后代,以确保有充足的资源让他们平稳地度过后半生。”

“哦……”徐均朔听完后突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那美人鱼复仇那么狠,不留一个活口,我们明天岂不是都要死在那里?那为什么还要往那边走?赶紧掉头回去啊!”

“……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12.

 

这个故事与黑珍珠号的船长刘岩有关。

几年前刘岩年轻气盛,刚当上黑珍珠号的船长不久,就带领船员们往东走去寻找宝藏。但不知是罗盘出了问题还是海水的流向突然发生了变化,他们驶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

他们很不幸地进入了白帽港,就遭到了人鱼大肆的掠杀。船员们有的没有反应过来,就当场被人鱼锋利的牙齿撕扯出了肠子,血红的血水将附近的海水都染成了红色。

刘岩在反应过来后命令船员们将火药和汽油桶全部从船上拿下来,一把火点燃了白帽港的港口,烧得美人鱼们四处窜逃,这才安全了下来。

但是有一条美人鱼没有顺利地逃到深海里,因为她的尾巴被大火给烧毁了,无法正常地游动,这条美人鱼就是刘岩现在的妻子。

刘岩给了白帽港居民们一些粮食,换来了一瓶治烧伤的药,不顾美人鱼呲着尖锐锋利的牙齿向他示威,他温柔地给她处理了伤口。

后来他们不可控制地爱上了对方。

美人鱼为了他被女王剃去了鳞片,同他一起到人类大陆上生活,并为他孕育了一个可爱的孩子。而现在这个孩子就要出生了,没有鱼鳞的美人鱼就意味着失去了人鱼力量的庇护,为人类生育一个孩子她将遭受灭顶之灾,孩子与她都无法继续活下去。

“所以刘岩船长坚持要到白帽港是为了找女王拿回属于她妻子的鱼鳞?”徐均朔回忆起刚刚在船长室外偷听到的对话,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的地方,“那他的妻子为什么会是你的妹妹?”

郑棋元神秘地冲他笑了笑,没有说什么。徐均朔却觉得醍醐灌顶,思路一下子清晰起来。郑棋元怎么会知道这么多?他看着不过二三十岁的样子,怎么可能知道传闻中这么多的细节?美人鱼怎么会是他的妹妹?只有唯一的一个可能才能让这一切都有合理的解释。

 

郑棋元就是一条美人鱼。

 

13.

 

猜到了郑棋元真实的身份,徐均朔这一晚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心中更多的疑问不停地往外涌,他觉得郑棋元这个人,哦不,这条美人鱼,真的特别的神秘。

他觉得自己的唯物主义世界观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从来没有见过美人鱼,一直以为那只是传说,大人们编来哄孩子的故事,此刻真的亲眼见到,又觉得好不真实。

郑棋元长得俊俏,一双狭长的桃花眼看谁都好似泛着轻情意,他的眼眸幽暗深邃,看着他时,徐均朔总觉得里面有一个漩涡要将自己给吸进去。他不只长相英俊,徐均朔想,他的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迷人的魅力,就连声音都很迷人。怪不得传说美人鱼会蛊惑人心,徐均朔觉得自己的心好像已经被郑棋元给蛊了去。

郑棋元有一条长长的鱼尾巴会是什么样子呢?

时间容不得徐均朔继续遐想,因为他听到了船员们的惊呼声与害怕的议论。

白帽港到了。

 

14.

 

“你给我在房间里等着!”耳畔传来人鱼尖锐的嘶吼声,徐均朔抑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要到甲板上去看看,就被郑棋元一把抓回了屋,顺手反锁上了门,撂下了这么一句话,就转身向甲板上走去。

“郑棋元!”徐均朔焦急地拍打着木头门,“你不能把我一个人丢在这!”

徐均朔的喊叫自然是没有人回应。

“靠!”徐均朔猛地捶了一下木门,痛得他龇牙咧嘴,只好乖乖地在房间里等郑棋元回来。

此时郑棋元正和刘岩站在甲板上,水手们忙着要用火药轰炸在摇晃船只的美人鱼,被刘岩抬手拦下。

“拜托你了,棋元。”刘岩眼中满是担忧与期盼,郑棋元无可奈何地点了点头,他知道刘岩下定了决心要做的事情,就没有人可以阻拦,而为了减少无辜人员的伤亡,郑棋元只得答应了帮助刘岩与女王谈判的请求。他信步走向了船头,站在最高点俯视正在摇晃船身、兴风作浪的美人鱼同伴们。

他开口唱了。

歌声悠扬婉转,又带着浓烈的悲伤,似乎是在诉说着什么感人的故事。

美人鱼们安静了下来,似乎是在聆听他醉人的曲调,随后转身游去。

成功了?

郑棋元和刘岩还没来得及欣喜,就感受到一阵更剧烈的摇晃向船身袭来,晃得他们几乎要站不住脚跟。

“天啊!那是什么!”忽然一个船员惊呼了一声,郑棋元他们顺着船员手指的方向看去,神色骇然。

远处的天空乌云密布,甚至有剧烈的轰鸣声传来,打雷下起了雨。巨浪翻滚着向他们扑打过来,一阵比一阵高,几乎要将船身淹没。

终于还是来了。

郑棋元和刘岩勉强稳住了脚跟,看向远方。

是人鱼女王。

 

15.

 

船身摇晃得剧烈,几乎左右九十度地摇摆,感觉很快就要翻船了。

“女王殿下!我们来聊聊吧!”刘岩激动地抓住船身的栏杆,探出半个身子来向广阔无垠的大海喊道,“晚辈刘岩!此次前来并无冒犯之意!只是想来要回我妻子的鳞片而已!”

大海里传来了阵阵轰鸣,然后船上的人就觉得像是失去了重力一般,猝不及防地身体骤然向下沉,整个黑珍珠号竟都往大海深处掉去。

大海竟然被硬生生地开了一个缝。

此时在屋内的徐均朔只觉得恶心,刚刚船身剧烈的摇晃已经让他晕得不行,此时身体猛地下坠更是让他难受到了极点,“哇”的一声吐了出来。

黑珍珠号一直不停地下坠,最后船身陷在了深海底的淤泥里,这才终于恢复了平稳。

徐均朔缓了好半天才终于又恢复了力气,随意地擦了擦嘴角的污秽,觉得得找一个办法赶紧出去。硬闯是肯定不行的,不愧是传说中的黑珍珠号,连卧室的木头门都这么坚硬。

他思来想去,环顾四周,眼睛猛地一亮。

他发现了一个工具箱,然后幸运地在里面发现了一根铁丝。

“皇家港最佳撬锁王又要出动了。”徐均朔勾起了嘴角,撬锁这件事他做的多了去了,搞起来甚是顺手,没几下就听到“咔哒”一声,门开了。

“牛逼啊徐均朔!”徐均朔高兴地打了一个响指,“不愧是你!”

他兴冲冲地推开门走到了甲板上,然后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船身两侧都是海洋,像是两个蔚蓝色的幕布将黑珍珠号围在了里面。

 

16.

 

什么情况?

他在屋里的这段时间到底都发生了些什么?

徐均朔觉得自己的脑袋有点转不过来,想起刚才剧烈的下坠感,他想:难道现在已经在海底了?居然四周都没有水,而且还可以呼吸,好神奇。

然后徐均朔就被一阵嘈杂声吸引了过去。

他下了船,就看见一群美人鱼和刘岩与郑棋元各站两边对峙着,站在美人鱼最前面的大概就是郑棋元之前所说的女王了,她有着与众不同的海蓝色眼睛,似乎蕴含着深海,肤色雪白,在优美纤细的腰身之下,金灿灿的鱼尾搭在地上,发出亮晶晶的光芒。

不愧是女王,美貌确实是挠到了人心坎里。

徐均朔愣愣地看着女王,全然不知自己的贸然闯入打破了这一份沉寂的对峙。

“你出来干什么?”郑棋元看见徐均朔不知所以然地站在旁边,心下焦急。他们刚刚正在和女王殿下谈话,眼看就要谈判成功了,徐均朔就这样冒冒失失地闯了过来,他可不想将无辜的人也牵扯进去,早知道就不该让徐均朔上这条船,“赶快回去!”

“我不回去!”徐均朔还没有看清楚现在的形式,他反驳郑棋元然后反问道,“你刚刚把我关在屋里干什么?”

尽给我添乱,郑棋元恨恨地咬牙。

“郑迪,他就是你想要保护的人吗?”女王在旁边幽幽地开口道。

 

17.

 

方才刘岩向人鱼女王提出条件,只要能要回妻子的鳞片,他愿意一辈子再也不回到大海。

“你疯了吗?你要为了爱情放弃你最热爱的大海与自由?”郑棋元吃惊地看向刘岩。

“这就是现实,除了妥协与放弃,我别无他法。”刘岩难过地说,人类爱上一条美人鱼本就是违背自然与常理的,但是爱情哪有什么常理可言呢?他早就知道结局不可能是美满的,他的自由与他的爱情,他最终要做出选择。

郑棋元咬了咬牙,心一横,道,“那我替你!女王殿下,只要您将刘岩妻子的鱼鳞归还,我愿意再也不回到大陆,永远呆在海底。”

“不可以。”

“为什么?”

“刘岩的前提是他要保护他的爱人,所以才放弃了他的自由,而你,你唯一拥有的就是自由,你没有筹码与我作交换。”

郑棋元气结,沉默地思考着接下来的对策。

然后徐均朔就闯了进来。

他听到女王问道:“郑迪,他就是你想要保护的人吗?”

不是,他只是他刚认识没几天的一个小孩子。

郑棋元下意识地想要否认,但是转眼望到刘岩坚定的眼神,仿佛就要孤注一掷,他就又犹豫了。

他深知这么做对徐均朔很不公平,可他还是这样说了。

“是。”

他说,然后看到刘岩吃惊地望向他,眼里满是探究与不解。

“那么,就由你来做交换吧。”他听到女王说。

 

18.

 

黑珍珠号要重新起航了。

徐均朔兴奋地登上了船,看着还在船下没有要上船的意思的郑棋元有些疑惑不解,他冲他挥了挥手,“棋元哥!快上来啊!我们准备返航了!”

郑棋元还是没有动,他知道他和女王的交换从现在就开始了,诅咒已经生效了,他无法再回到陆地上去了。

美人鱼的女王是唯一一个长生不老的人鱼,她从美人鱼这个物种诞生以来,已经生存了上千甚至上万年。当她还是一条小美人鱼的时候,也曾迷恋上过一个人类的王子,甚至不惜为他付出了生命,幻化成了泡沫。是她的母亲用身体换来了她的重生,她从爱情中清醒过来,从此怀着对母亲的愧疚和感激与对人类的恨意度过了漫长的一生。

郑棋元明白,一条对人类恨入骨髓的美人鱼是不可能在诅咒生效后再让他有反悔的机会的,他离他的自由彻底远去了。

“徐均朔!”郑棋元冲徐均朔挥了挥手,“回去后要好好生活啊!替我把我没体会过的人生都体会一遍!”

“郑棋元你什么意思?”徐均朔觉得事情不太对劲,就要下船找郑棋元,而就在这时船开始缓慢地上升,黑珍珠号就要回到海面上了。

“郑棋元你快上来!”徐均朔着急地招呼着郑棋元,“你为什么不上来啊!”

“你再不上来我就要下去找你了!”说罢徐均朔双手一撑船边的栏杆就要往下跳。

但是他被刘岩给拦腰抱住了,然后生拽了下来。

“你疯了!”

“我要去找郑棋元!”徐均朔疯狂地挣扎大喊,“你放开我!郑棋元!郑棋元!”

他看到郑棋元面带笑意地冲他摆了摆手,然后变得越来越小,最后大海的裂缝缓缓合上,郑棋元的身影彻底消失在他的视线中。

他们回航了。

 

19.

 

这几年刘岩对郑棋元一直心怀愧疚与感激,每年只要有空就会来到皇家港的小酒馆找徐均朔。一开始徐均朔还有些不解,奇怪刘岩怎么会来找他,但当他听到郑棋元是为了保护自己而放弃了在陆地生活的自由时,他只觉得脑袋要炸裂了。

刘岩曾想把他招到黑珍珠号上当一名海盗,徐均朔拒绝了他,并说如果刘岩带他再次回到白帽港他才会同意。无奈,刘岩只能放弃了这个想法。

“岩哥你为什么不肯放弃自己的自由去和女王交换?为什么一定要用棋元哥的自由去交换?”徐均朔曾多次固执地向刘岩问道这些问题。

“均朔,你知道我的黑珍珠号代表着什么吗?”

“是自由。”

郑棋元知道让刘岩放弃自由实在太过残忍,最后便舍弃了自己的自由。

刘岩在年少气盛时就认识了郑棋元,那时郑棋元还曾不解地问过他将船取名为“黑珍珠”的意义何在,他记得他骄傲地扬起了头,“我们想要去哪里就能去哪里,这就是黑珍珠号真正的意义,你明白吗?”

郑棋元不仅明白了,还用自己的自由去守护了它。

可是他自己的自由又何尝不珍贵呢?

 

20.

 

“我答应你,只要有郑棋元的消息就立刻来找你。”

刘岩这样对徐均朔这样承诺道。

不是他不愿意去找郑棋元,郑棋元为他做了这么多,可是他却无法为郑棋元做些什么,因为人鱼女王的诅咒人谁也无法将其打破,他只能竭尽所能去找寻郑棋元的蛛丝马迹。

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了六年,徐均朔在这六年里考上了皇家港最高学府的海洋科学专业,觉得总有一天自己可以凭自己的力量去找郑棋元。

直到这一天刘岩又来找他,再次询问他要不要在黑珍珠上当个水手时,他觉得他离郑棋元终于又近了一步。

“说吧岩哥。”徐均朔直接开口问道,“是要去白帽港吗?”

“……对。”刘岩顿了一下,“不过可能得先去一趟托尔图加岛。”

“托尔图加?”

“对,那是海盗的基地。”刘岩哑了哑嗓子,说道,“前段时间我打听到那里有人知道郑棋元的消息,所以……”

徐均朔猛地站了起来,打断了刘岩的话。

“那还等什么!我们马上出发!”

 

21.

 

徐均朔久违地坐上了船,强烈的眩晕感和恶心让他难受得几乎要说不出话来。

“还好吧?”刘岩安慰地拍了拍徐均朔的后背,随后安静地坐在他的旁边。

徐均朔好不容易缓过了劲儿,觉得得找点话题聊些什么,不然他一定会难受地死在黑珍珠号上,“岩哥,我之前听说你是一个不信守承诺的卑鄙小人,这是怎么回事啊?”

徐均朔还是有点难受,便靠在了桅杆上,“你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吧。”

刘岩的这个故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不过是一个他被其他海盗坑了然后还被加以诬陷的故事而已,徐均朔觉得他讲得远没有郑棋元有意思,昏昏沉沉地就要睡过去。

再醒来徐均朔只觉得四周阴冷的不行,他忍不住打了一个寒战。夜幕已经降临,月光轻柔地洒在海面上,显得孤寂又冷清。徐均朔好像听到一阵“飒飒”的声音,像是什么生物在微微低语,给人一种阴森的感觉。徐均朔这才发现船已经靠岸了,放眼望去一片黑灰,远处好像有一点昏暗的光源,看起来深不可测。

“均朔醒了?”刘岩走到了徐均朔的身边,“清醒一下,我们到了。”

托尔图加岛。

 

22.

 

到了海盗的老巢了。

徐均朔强迫自己打起精神来,和刘岩一起下了船,向那仅有的一处光源走去。

“对了。”路上徐均朔突然想起来,“岩哥你还没告诉我这里的人都知道棋元哥的什么消息啊?”

“……”刘岩沉默,带着一脸期待的徐均朔一路走到了那昏暗的灯光所在处,这才道,“郑棋元就在这座岛上。”

然后徐均朔就着昏暗的灯光就看到了郑棋元。

六年没见,他已成熟了不少,棱角愈发的分明,而郑棋元却好像还是没有变。

他虚弱地被人绑在了石头上,嘴也被脏兮兮的布条捆了起来,此时疲惫得大概是睡了过去。徐均朔视线向下,看见了郑棋元下半身披着银色鳞片的漂亮鱼尾,大概是太久没有接触水分,整个鱼鳞不像其他人鱼一样散发着光泽,而是显得有些暗沉。

“郑棋元!”徐均朔忍不住惊呼出声,转过头焦急地看向刘岩,“岩哥这是怎么回事!?我们赶快给他解绑啊!”说罢就要凑上前。

刘岩拦住了徐均朔的动作,喉咙有点生涩,“等一下,均朔。”

徐均朔不解,还没来得及询问刘岩怎么了,就猛然发现四周涌出了许多人,把他和刘岩包围了起来。

是海盗。

他们都穿的十分豪迈,有的甚至光着膀子,看起来脏兮兮的,肯定好久没有洗澡了,徐均朔甚至能闻到他们身上的臊臭味。徐均朔又看了看身边的刘岩,感叹道岩哥果然是海盗中的一股清流。

“刘岩,带着郑棋元的小情人来了?”

 

23.

 

刘岩低下了头,不敢直视徐均朔吃惊的目光,长长的睫毛在脸上留下了一片阴影,“岩哥?这是什么意思?”

“他们说,只要把你带来。”刘岩突然觉得喉咙很干,话都有点说不清楚,“他们说只要把你带来,让郑棋元流下眼泪,就会放他走。”

“你怎么可以相信这群海盗的话!”徐均朔气愤地指了指被捆在一旁的郑棋元,“棋元哥都被他们五花大绑了!他们怎么可能这么简单地就把他放了!”

“小孩儿倒是挺聪明。”

“我们其实是想把你和郑棋元一起绑了。”

“这样我们才能确保郑棋元的眼泪是用之不竭的啊哈哈哈哈。”

“金钱也是用之不竭的哈哈哈哈。”

“你们!”刘岩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你们怎么可以说话不算话!”

“我们说话不算话?你怕不是忘了你以前吧刘岩!”

“我那是被你们诬陷的!”刘岩气结,刚要破口大骂就听到一声轻咳,他看向郑棋元,发现对方的身体竟然开始变得透明。

“棋元哥!”徐均朔显然也发现了,他和刘岩都猛然想起了女王给郑棋元的那个诅咒。

郑棋元不能离开海洋!否则他会消失的!

“你们这群蠢货!”刘岩焦急地冲那群海盗大声喊道,“郑棋元因为我受到了人鱼女王的诅咒!离开海洋他会死的!他死了你们的野心也永远实现不了!”

徐均朔已经冲上前去解捆住郑棋元的绳子和布条了,他一把抱起郑棋元,粗暴地冲围住他们的海盗大声喊道,“都给我滚开!”

其他的海盗也发现了郑棋元逐渐透明化的身体,匆忙地给徐均朔让开了路。

再快点。再快点。

夜色昏暗,徐均朔跑得太快又看不清路,被绊倒了好几跤。他用尽了自己毕生的力气将郑棋元托举起来,不让他被磕到。

“郑棋元!你可别给我睡过去啊郑棋元!”看着郑棋元愈发透明的身体,徐均朔几乎要看不见他,他慌张得不行,不停地呼喊着郑棋元的名字。

终于,他跑到了岸边,将郑棋元轻柔地放到了海水中。

 

24.

 

徐均朔直溜溜地盯着郑棋元,期待的目光在眼眶中流转,看着郑棋元几乎全都透明的身体慢慢变得实体化,他终于是卸下了一身的力气。

郑棋元还在沉睡,大概是力量还没有恢复过来。

“均朔。”刘岩神色复杂地走到了徐均朔身边,很是愧疚,“对不起。”

“没事的岩哥。”徐均朔目光不舍得从郑棋元身上离开,“不怪你。”他只恨自己当初不够懂事,莽撞地将郑棋元推上了被诅咒的这条路,害得他失去了自由,只能生存在深海底。

郑棋元原本该是个多么自由潇洒的人儿啊。

徐均朔想到以前刘岩到自己的小酒馆喝酒,曾向他提起过郑棋元的过往。

郑棋元是一条稀有的男性美人鱼。

美人鱼按理来说只有一种性别,她们的繁衍都靠不老泉。在成年后她们将接受洗礼,美人鱼的妈妈会将自己的眼泪与不老泉混合让她们喝掉,这样,她们就会孕育出一个新的生命。而郑棋元的母亲在怀他的时候大概是受到了核辐射的影响,海洋污染物让她痛苦不堪,这就导致她生出了一个畸形儿,也就是一条男性的美人鱼。

郑棋元从出生起就注定了不平凡。因为是稀有的男性美人鱼,他的妈妈和其他美人鱼们都很保护他,不希望他和人类扯上关系,经常和他说人类有多么的可憎可恨。可郑棋元只相信眼见为实,又是一个骨子里的自由冒险主义,不顾同伴们的劝说只身一人来到了人类居住的大陆上。

他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用腿走路。那时早就不是拿声音交换和喝掉女巫药水才能换来双腿的时代了,美人鱼可以自己幻化出双腿,但是学习走路的过程特别艰辛,像是踩在锥子上一样痛苦,让郑棋元几乎一度要坚持不下去。

后来郑棋元用自己眼泪变成的黑珍珠去赚钱,男性美人鱼的眼泪会变成比普通珍珠昂贵十倍的黑珍珠,让郑棋元在大陆上捞了一大笔钱,生活得自由自在。他后来又加入了海盗团,不干伤天害理的事,只是当他们的占卜师,为他们日后的航海路线指引方向。

郑棋元经历了那么多,才在在大陆上的活得那么潇洒自在,而这一切他再也体会不到了。

因为他剥夺了他的自由。

而他们也永远无法在一起。

 

25.

 

“其实……”刘岩有些犹豫,但看见徐均朔望向郑棋元那眷恋的目光,还是开了口,“我听说,只是听说,被美人鱼吻过的人类可以永远自由自在地在大海里遨游,不会被淹死。”

刘岩看着徐均朔一下子亮起来的目光继续说道,“只不过你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什么代价?”

“永远失去在陆地上生活的自由,一辈子只能呆在大海里。”

“徐均朔,面对爱情和自由你会如何选择?”刘岩心想,他自己是会奋不顾身地奔向爱情的。

“当然和你一样。”徐均朔冲刘岩笑得恣意,他进入高等学府去学习海洋科学,本就也是为了和郑棋元更进一步,对他而言,如果没有了郑棋元,那么他所拥有的一切其实都是束缚,“自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刘岩觉得这句话语序好像与古话里的语序不太一样,但没等他细想,他就看见徐均朔近乎虔诚地吻上了郑棋元的唇。

 

26.

 

郑棋元觉得自己溺在了冰凉的海水中,无法挣脱,无法逃避,在他就要放弃挣扎,闭上眼睡去时,他突然觉得唇上覆上了一片柔软,温暖的让他挣扎着想要摄取更多。

他挣扎着张开了眼睛,恍惚中居然看见了徐均朔的脸。

不比六年前,徐均朔成熟了好多,郑棋元心想,看着更有男子气概也更英俊了。

“徐均朔?你怎么在这?”

“郑棋元。徐均朔抱住了他,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他的名字,“你终于醒了。”

然后徐均朔与郑棋元拉开距离,掰着郑棋元的肩膀让他直视他,特别认真地一字一句说道,“郑棋元,你带我走吧。”

然后他又吻住了郑棋元。

 

就让他们一起沉溺在深海中吧。

 


评论(5)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