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三冬

国家一级挖坑选手

【林秦】 相思难尽

私设林涛与秦明读同一所大学

回忆录,是刀子,一发完

无脑短打,不喜勿喷


 

 

这是我们都还年轻的时候发生的故事。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爱人永远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我性格有点孤僻古怪,而他热情开朗,特别自来熟,不然我大概也不会和他这么快成为朋友。

记得我们初见是在大学报到那天,在龙番大学的二食堂,我因为出门晚了些,等了好久也没有打到出租车,报完到早就错过了饭点,饥肠辘辘,我便走去了离报到处最近的二食堂,看看还有没有饭可以吃。

食堂已经没有什么人,我一进门就看到了他,他大概是因为打球错过了饭点,大大咧咧地坐在离门口最近的餐桌旁,汗流浃背的,热得揪着衣摆不停地扇风。看到我进来,大概是天生就很热情又想多交些朋友,特别友好地冲我咧了咧嘴,招了招手问我要不要坐过来一起吃饭。

具体的细节我回忆不太清了,但我却唯独记得初见他时的模样,可能是那笑容太过于灿烂,才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答应了他,后来不知怎么的就经常一起吃饭了。他是大一的体育生,而我是学法医学的,两个人上课教室所在的楼差了十万八千里,每次他来找我都有点气喘吁吁,看起来像是跑过来的。

我曾疑惑为什么他性格好,人缘也好,有那么多朋友却唯独天天都来找我吃饭。

我记得他是这么回答我的,“这不是看你整天不合群,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怪可怜的吗!所以我就勉强屈尊当你的朋友啊。怎么样?我够意思吧?”

死林涛。

我当时真是信了他的鬼话。

当时我以为他只是可怜我没朋友,还特别不自在地跟他闹了好久的别扭,哪曾想这小子一开始就对我没有正经的想法,他就是奔着我的身体去的,啊呸。

他死皮赖脸缠了我好久我们才和好,就这样形影不离地一起度过了大学三年的时光,直到大四。刚升入大四,老师在课上就特别严肃地问我们关于人生的规划,我觉得我以后肯定是要当法医的,不然学这个专业干嘛,而他却很是纠结。

他是体育生,如果要讲专业对口的话,他以后可能会去当职业的篮球运动员。我觉得这没有什么不好,而他却看起来百般不情愿,然后丢出了一句话。

“你说我去考公务员怎么样?这样就能和你一直在一起了。”

我不得不承认,当时我的心跳得很快,大概脸也有些泛红,但还好理智尚在。他大概被我的一句“你疯了?”给刺激到了,之后这一年准备毕业论文和复习公务员考试让他忙得焦头烂额。

他居然真的考上了。

我们后来都被分到了龙番市公安局,他是刑警队的一名小侦查员,而我是法医部的一名小法医。我无法控制自己去想他一定要和我在一起的原因,我怕自己想得太多,也许他只是想和好朋友一起共事呢?我又怕我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以后连朋友都做不成。

我们好像彼此都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朋友关系,直到有一天他去出任务,这个任务十分危险,上头让他们每个人都写了一份遗书。那次任务他身中一枪,虽然没有伤到要害,却还是危在旦夕,在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的时候,他的队长也把他的这份遗书交给了我。

按理说遗书应该是要写给最亲的家人的,而他给了我,我在悲痛欲绝中又有些疑惑,然后手颤抖着打开了它。

这根本不能称之为遗书。

 

这是一份情书。

 

他写他在大学时一日三餐都要跑好远去找我吃,写他每次期末复习都要拉着我一起去图书馆,写他每到寒暑假都约我出来玩,写他曾为我找别人干过架,写他……

他最后在这份信上写道:追了你这么久,怎么还没有点表示呢?

原来大学这四年他黏我黏得这么紧是在追我。真的,这也太隐晦了。我思绪突然回到了大宝问他“你大学时都在干嘛”的时候,他回答“都在忙着追小姑娘”,原来这个小姑娘就是我。

然后我又看到这句话后面还跟着一句话: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大概是要死了吧。但如果我还活着的话,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

要。

我不假思索地想,这份工作太不安全,他经常深陷囹圄,为了抓到穷凶极恶的罪犯而奋不顾身,也许哪天他出任务我们之间就是永别。如果他还活着的话……我想我不会浪费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我们的时间太宝贵了,我不知道他在哪天就会突然离开我。

如果他活下来,我想,我就不去追究他把我称作小姑娘的这回事了。

幸运地,他活了下来。

听到这个消息,我一直吊着的心才算是沉了下来,眼泪不自觉地开始往下流,我这才意识到我那时憋了好久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后来我们在一起了,一切都好像发生得那么自然。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警衔也不断地往上升,也有了一定的积蓄,我们商量着在市区买了一套属于我们俩的小房子,然后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了下来,生活平静又美好。除了偶尔出案子,我们整天都腻在彼此身边,奇怪的是我这个性格喜静的人竟也不觉得他一天天在我耳边叨叨的烦。

一直到我们年龄都过了半百,生命中才又迎来了一件大事。

还没到退休的年纪,他又一腔热血也没有褪去,经常亲自带着年轻的刑警们跑案子。

那次案子的杀人凶手可以说是穷凶至极,一个没有什么经验的刑警一时莽撞,在逮捕时没有看清凶手手上有无利器就冲了上去。为了保护他,他只身冲了上去和凶手近身搏斗,最后险险控制住了罪犯,却也身中数刀。

很遗憾,这次他被刺中了要害。

我被叫到医院时可以说是平静的,因为知道他工作的凶险性,他每次出案子我都做好了他一去不回的准备。我平静地签下了病危通知书,平静地接过了他的遗书,我本以为我也可以平静地读完它,直到我看到了最后的那句话,我麻痹的心才好像终于恢复了血液循环,剧烈地如被撕扯般疼痛起来。

 

他在最后写到:“秦明。我爱你。”

 

我的眼泪终是夺眶而出。

他从来没有向我说过“爱你”这种话,虽然他对待感情比我直接些,但是我们都是羞于将爱挂在嘴边的人,一直都是默默地用行动表达对彼此的爱意。有一段时间我很没有安全感曾问他爱我吗,他也只是轻柔地吻了吻我的唇,随后将我抱得更紧。

现在我终于是得到了确切的答案。

但是我无法再听他亲口对我说一遍了。

 

 ---

 

林涛。

我是不是好久没有来看你了?

你千万不要怪我,这段时间我忙着给新来的法医做培训,实在是腾不出时间。

不过我给你买了你最喜欢的向日葵,算是赔罪了。

……

不知不觉你走了都有好几年了,有时我都快忘了你早就不在我身边了。

大宝昨天还向我提起你了。

我们聊到年轻时的龙番三人组,开心地笑了好久。

那些事都好像发生在昨天。

对了,大宝昨天还问我来着,问我和你在一起有没有什么遗憾的事。

我那时回答“没有。”

其实是有的。

你记不记得你每次出任务回来都会问我有没有想你?

我那时羞于表达,又口是心非,总是别扭地对你说没有。

我真讨厌那时的自己。

现在我将我真实想法告诉你算不算太迟?

你听到了可不要得意忘形。

 

我想你了。


评论(6)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